close

本來以為只是人生需要中場休息,怎會陷入壞了又好、好了又壞的循環,像是困在永無止盡的半點鐘?《瀑布》以身處疫情下而共鳴十足的隔離生活,揭開在井然有序的日常底下蟄伏已久的迷失,而親情正是讓她們不至於在迷茫的時空中失散的安全索。

1247495849_x.jpg

家中牆上掛著那座總是將近或停在30分的時鐘,像是被藍色帆布罩著陽台的那戶人家,人生行至中場,未能前進也無法後退的永久停格。

讓陽光蒙上一片藍再滲入屋內的暗鬱,穿過瀑布躲進有如深穴的屋內,轟隆隆地隔絕瀑布外的開闊與生息。

1247495540_x.jpg


母親讓生活的一切按部就班前行,女兒叛逆反常的字句與舉止卻也一一擊破她習以為常的日常。直到不尋常的暗夜和暴雨,讓潛行已久的千瘡百孔浮上水面。長期被看似無害的潺潺流水所侵蝕的堅硬表面,終究也難耐瀑布強勁的沖刷力道。

鍾孟宏的《陽光普照》(2019)讓人們看到一直活在陽光下、找不到陰影處暫且歇息的悲傷;下一部執導作品《瀑布》(2021)則讓人們在一成不變的日常,察覺到當潛行於此的無力與脆弱逐日積流成河,所傾瀉而下的衝擊並不亞於突如其來的造化弄人。

當你邊走邊拾起散落滿地的殘骸,後頭卻又掉落才剛撿起的碎片。本來以為只是人生走到一個需要中場休息的階段,怎會陷入壞了又好、好了又壞的循環,像是困在永無止盡的半點鐘?

1247496034_x.jpg


但在悲傷有多強大、將內心侵蝕得多深的境地,顯現的愛與被愛就有多難能可貴、堅不可摧。《陽光普照》以一樁刑事案件的後續發展,讓觀眾體會到滿身帶刺的親子關係,內核其實是需要愛卻不知怎麼表達的好強,與長期壓抑著卻願意為子女赴湯蹈火的父愛。

《瀑布》則以身處疫情下而共鳴十足的隔離生活,揭開在井然有序的日常底下蟄伏已久的迷失,如何於虛實間失去活在何處、何時、來者何人的判斷。而親情正是讓她們不至於在迷茫的時空中失散的安全索,得以於瀰漫濃霧而失去認得對方原先樣貌的混沌中,用心去同理、嘗試去面對。無論誰身陷何處的漩渦,都會握住對方顫抖的手、心繫著彼此。像是以超越言語的愛告訴對方:我想和你一起好好過生活。那樣的支撐就足以打散滔滔洪水的吞噬,讓人在風雨過後擰去厚重的不安,任穿透遮蔭的陽光撒下重生的可能。

《瀑布》所感受到的強韌親情是更為雙向而直接的。也因為更為溫柔而在電影結束後,讓人被更強烈的後座力所征服。看完只想回家好好擁抱心繫彼此的家人,讓他們知道最想珍惜的就是一起過生活的時時刻刻。

 

(此文由本人撰寫,亦發表在開眼電影網的E週報:http://app2.atmovies.com.tw/eweekly/XY2111011998/

arrow
arrow

    Shupi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